台大法研所經濟法組備考心得分享

by R10台大法研所經濟法組正取二 崔家瑋

崔家瑋
Mar 9, 2021
沒成績沒真相

關於如何準備研究所考試,我覺得很看自己當時的內在與外在條件。內在指的是自己累積的程度、熟悉的生活節奏等等,外在則指的是自己報考的組別(競爭強度有差)與需要兼顧的事情。沒有什麼應考節奏是絕對的,重點是找到自己適合的方式,然後保持心態。最後,我覺得考試仍然是射倖性很高的甄拔標準,我今天能夠分享,也是因為我有幸上榜的緣故。所以少數必須建立的心態,或許就是別以考試成績度人吧!以下正文開始:

前言:我當時的情況

當時的我其實到讀書會開始前兩週才結束暑假的活動。起步跟其他人來說算晚的。而且當時也有很多其他的活動已經出現在行事曆上。所以我其實不打算很完整紮實的讀完全部科目,而是根據自己不足的部分做不同程度的補強。

同時,我也知道我自己是臨場發揮的人,與徹徹底底的死線仔,我覺得這樣的了解對我準備應考策略十分有幫助。但我也必須提醒你,我的成績很大一部分是來自猜中民法出題方向,切勿過度解讀或完全參考。另外,我很早就下定志向要讀研究所,並在大三下的專題課後確定自己的研究領域。這些都是讓我能夠面對一路上坎坷的重要定心丸。

別焦慮:現在能做的事情

放榜之後,也代表下一屆考試的準備正式鳴槍起跑。但雖然說是這樣,其實許多人會等到大三期末考後才開始。考試是長跑,贏在終點比贏在起跑點有用。話雖如此,有些競爭強度高、考科範圍廣的組別(例如民商法)早點準備仍有優勢,但重點仍然在於節奏的把握與堅持。下列現在到暑假前我認為能做的事:

  1. 讀書會:

很多人會因為搶不到第一波讀書會而焦慮,但其實讀書會的名單到開始之後都還會變動,如果真的搶不到第一波可以留候補機制,或至少透過積極詢問讓學長姐對你留下印象。然後讀書會並不是上榜的必要條件,也不是全部的科目都要加。請配合你報考類組的要求與時間安排進行調整。我也有認識的朋友沒有加任何一個讀書會照樣上榜的。讀書會的目的是提供一個練習與討論的空間,以檢視你對於考試內容的熟悉程度。很多資料其實是可以找得到,或者是自行消化吸收的。

2. 擬定計劃:

如果沒有擬定好計劃,讀書時常常會迷失,進而開始將時間浪費在不必要的事情上。如果本身已經善於規劃計劃與行程,那就按照平常的安排進行即可。如果是像我一樣不但不擅長,計劃執行率還奇低的水瓶座型人士,建議以書籍的章節或頁數作為標準來制定區段性的目標。最起碼每天逼自己碰一點,利用反覆的印象增加記憶。

3. 準備書單:

可以開始打聽不同參考書的特性,以及進行實際的搜集了。其中比較需要注意的是許多書單的增補會在下半年重新出版,因此如果是涉及到近期修法的領域可能要注意一下出版社的新版時間,或先收二手的舊版書籍先讀。然後在熱門領域如民法、刑法的教科書、參考書種類繁多,除了向學長姐打聽外,熟悉自己的讀書節奏與喜好並挑選適合的教材很重要。

4. 確認志向:

在台大法律系,考研究所幾乎成為一種風氣,同儕的壓力與對上榜者的崇尚(雖然這個崇尚往往是因為要求他開讀書會)會讓人誤以爲考研究所是一個一生必做,不做會後悔的事情。但我會強烈建議大家利用修專題課,或小班的討論課的機會確認自己讀研究所的意願(雖然這樣說對大三學生來說有點晚)我自己是在大三下的專題課確認自己想讀研究所,繼續鑽研特定領域的。但如果你連專題課都不太想上(只想挑最涼最甜的那種湊畢業門檻的)那我會建議你除非有很強烈的功利性或實用性的理由(如求職、躲當兵)否則考研究所並不會讓你比較快樂。

5. 規劃課表:

大四時學分下限會放寬,可以將更多的時間留給準備考試上。不過有些課如果是跟考科相關的仍然非常建議去修課或旁聽。以台大來說,像是證券交易法(民商法,經濟法)或者是智財法(經濟法)國家責任法(公法、經濟法、財稅法)、公平交易法(經濟法)等等。我當時採取的一個較為策略性的做法是將身份法留大四上修,一部份是因為前兩年安排導致的尷尬結果,另一部分則是因身份法與其他民法子科相比較為獨立,需要背誦與更新的部分也較多(這一屆剛好遇到748施行法)故留到大四修算是一個奇招。這樣的好處是期末考跟考研一起準備,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堅持到底:考前能做的事情:

中間的部分我就略過不談,因為就是跟著讀書會進度走,並維持自己的心態,很多會留到後面講。這邊的考前,指的是讀書會結束到考試前的一段時間。在這段時間中可以做的事情如下:

1.反芻:

重新將自己幾個月來學習的內容重新咀嚼,製作成筆記。這樣的好處除了是再一次的複習之外,也會重新建立更為體系化的思考。幫助自己在審題時不會緊張。此外,因為每場考試間都會有40–60分的間隔,這段時間最適合做的就是讀自己整理的筆記、熟悉解題架構與重要爭點。

2. 文章:

將每個老師近年(過去一年)發表過的文章讀過一遍,如果沒有時間至少讀過摘要與結論。由於研究所考試比的是對於學說的掌握程度。雖然與老師採不同的學說不一定會被懲罰,但是採取相同的學說一定會獲得獎勵。讀書會的學長姐有時會知道不同考科與考卷的出題老師是誰,可以依照這些資訊做補強。另外文章通常會比參考書更關注時事,筆法也更為輕鬆,可以把它當作衝刺期的調劑。

上場:寫完就贏一半:

等到開始準備之後就會發現,讀書會是越加越少人,不會是越加越多人。相較於國考,研究所的名額更少,不確定性更高,壓力更大。也因此,能夠撐到考試那天並走入考場,就是一個階段性的勝利。而能夠撐過全科的洗禮,把考卷寫完,真的就能贏過一半的人。

法律系的研究所考試基本上都是申論題。也就是說遇到不會寫的題目,盡力發揮也能一搏生機。我在考行政法與公司法時,也遇到我準備時不太注重的爭點。此時那些體系性知識的建立,以及出現在記憶中的片段就是救命稻草。就算沒有前兩樣東西加持,你都已經在法律系寫過四年考卷了,如何用自己的想法掰出一套論述也應該駕輕就熟。把考卷寫完就對了。然後考完不要受到其他人討論與分享的影響(對,筆者就是戰犯之一,再度跟所有受害者懺悔。)好好準備下一科。

一些強烈推薦的書單:

準備考試是非常個人化的事情,也因此使用的教材也是。以下的書單是我以準備台大法研經濟法組的考科來說蠻有用的書籍,附上適合使用的類型供大家參考。

1.民法類:民法算是必考類科,也是法律之本。

(1) 債法題型破解 張璐:很多人推薦的書,我覺得其特點在不同程度的人都可以從本書獲得收穫。程度不好的人可以學習解題模板與答題方向,程度好的人則可以當作重要見解與學說的補充。

(2) 物權 張志朋律師:我自己覺得有點小複雜,但物權本來就是複雜的科目。不過這本對於重要爭點的解析很透徹,我個人很喜歡。

(3) 民法總則 陳聰富:我院大將軍的扛鼎之作能不推嗎!我覺得比王澤鑑的書更好懂。適合想要打底的學生。

(4) 侵權行為法原理 陳聰富:一樣是扛鼎之作。老師碩論就是寫侵權法,也是侵權法專家。基本上是民法考題中不可繞過的一個章節。陳聰富老師對很多侵權的子議題有獨家見解,基本上就在此書中了

(5) 身份法上課講義 黃詩淳編:身份法是文章題的天下,但是黃老師的上課講義內容豐富,該精要處不囉唆,如果不是修課同學,跟親友討一份來看看是值得的。

(6) 財產法爭點地圖 賴川著:個人認為是讀完之後用來複習重要爭點的神書。

2.行政法類:行政法對很多人來說很複雜,但搞懂的話成就感很高

(1) 基本十講 李建良著:算是很棒的入門書,會幫助你搞懂行政程序法裡的重要概念,但還要搭配其他教材服用。不過行政訴訟十講就沒這問題了,考試不會考到那麼細。

(2) 高點黃律師:上下兩本厚厚的會讓人有點畏懼,但是關於爭點的補充十分細緻,有些爭點比較老,但大致上算是全面。而且每一個段落後都有樹狀體系圖。如果不擅長整理筆記的可以用相同架構填塞自己的內容。

3.公司證交法類:台大經濟法組考科比較特別,若想跨考別校可以斟酌。

(1) 公司法 雄律師:跟黃律師風格很像,公司法算是蠻複雜的科目,不過這本的爭點整理明確,見解也收很新,也會有各家學說見解(作者據說是曾宛如老師門生,而且已有點名大震主XD)

(2) 證交法原理 曾宛如:感恩曾老師讚嘆曾老師。研究所考試的考點蠻固定的,可以注意重要章節即可。

(3) 崴律師 / 陳楓律師 公司法 證交法課輔講義:一樣是曾門弟子,如果有幸能跟朋友討到,對於解題的體系會很有幫助。

4. 智財與競爭法類:智財三法加上公平法算是台大經濟法組獨有類科。

(1) 題型破解 智財法:涵蓋智財三大科的重要考點,基本上可以當參考書來讀。

(2) 智慧財產權法 謝銘洋:大法官小綿羊的重要著作,但我都當字典跟查詢重要見解時看。

(3) 公平法釋論與實務 第三冊 廖義男:暱稱小綠書,有廖老師許多獨門見解,在這個一定會出且必出暗器的考科上算是救命錦囊般的存在。

其他的話,我覺得學習式六法必買,是能夠增加讀書效率的神器。高點與保成都有分科的學習式六法。以經濟法組來說,民法、公法、商事法(有智財與公平法)就足以涵蓋全部考科。

其他問題釋疑:

1.文章的重要性

我個人覺得文章對研究所考試蠻重要的,自己能夠上榜很大一部分是歸功於民法有猜中題目。但這之間也有很大的運氣成份。有加讀書會的學長姐就會幫忙補充,同時如果真的看不了全文可以只看摘要與結論。

加入讀書會後,會有文章集,我個人是將文章集當作釐清觀念的工具,就是讀書會結束後對於特定觀念沒有搞懂時的讀物。然後如同前述,文章行文風格與考試用書不同,也會與特定案件與事件結合,很適合當作調劑。

2.如何兼顧活動與備考

這個我覺得要看個人。我自己是理解自己的個性無法與其他人一樣全心投入,於是選擇了競爭強度較低的類組,並把活動視為備考生活中的調劑。但是有的時候也會背負著心虛與罪惡的負面情緒,要如何調整是很重要的。

最重要的是好好規劃時間吧!活動如果佔去讀書的時間,就要加倍的補回來。我自己是工作與休閒不分的工作狂個性所以還好,其他人可能要斟酌一下這是否符合你的生活習慣。

3. 英文要怎麼準備

沒人在準備(全劇終)沒有拉,一方面是準備的投入時間與回報不成比例,再加上英文加權比率低,所以不太會重視。如果真的擔心,可以買考古題本來做,或者是利用新聞閱讀或podcast養成每日接觸的習慣。

4. 運動的重要性

這比較像是我的心得分享,我認為維持好運動習慣是我在備考時做過最正確的決定。備考時我一週游泳兩次,健身三次。除了讓我維持好情緒與體格(有嗎)外,也讓我有體力面對兩天的考試而不至於崩潰。考試除了比頭腦,也比身體狀況。因此有運動習慣會是好事。

會建議選擇一個人也可以做的運動如慢跑、游泳、重訓,這樣比較不會受到相約的限制,或者因為等人而浪費時間。

5. 夥伴的重要性

考試的情緒壓力是長期而巨大的,尤其研究所的名額跟日本製的壓縮機一樣稀少(欸)能夠找到人(不論是否一起備考)去分擔,對於考試的準備上會少很多阻力。在這邊再度感謝宗翰成為我這段時間最重要的助力,以及翊涵每次出去時跟我的分享與交流。

6. 社群媒體要關掉嗎?

我自己是沒有關,因為我覺得如果因為備考而犧牲太多,對我來說會有副作用,但是如果你是會分心的人,建議可以關通知,或者是利用鎖碼程式限制使用時間。會希望不要關掉的原因除了很多資訊會在社群媒體上流通外,讓自己適時接觸也是調劑的一環。

同時,目前有很多粉專,如創新法律協會、一起讀判決都會整理重要的實務見解,可以藉由追蹤這類專頁,或教授們的臉書來讓自己在滑手機時自然吸收。我一直相信最好達成成功的方式,就是建立成功的生活習慣。這些都是幫助建立習慣的好工具。

7. 如何兼顧感情與考試?

我單身。(全劇終)

8. 放鬆的重要性?

考試是很漫長的過程,適度放鬆真的能避免情緒崩潰,或者是對讀書倦怠。我自己在考研時把《搖曳露營》看完了(真的是療癒番首選)也跟著大家一起追咒術迴戰(我站五悠)和進擊的巨人。我身邊上榜的朋友也都有各自的療癒方式。

結語:下一段旅程的開始

距離去年搶到讀書會至今,正好一年又四天,三百七十天以前我沒想過我能夠以這個身份來分享我一路上經歷的事物。但我其實是有點心虛的,因為我知道有很多挑戰更高目標的好友,投入數倍於我的努力卻仍鎩羽而歸。關於要如何接住他們的情緒,我還在學習的路上。此時的我,也踏在下段旅程的起點,國考會是我的下一個挑戰。

從大三下接觸到區塊鏈金融法制,也參與許多活動後,我確立了以新興區塊鏈技術, NFT ,也就是非同質化代幣為研究核心的目標。現在如願考上研究所,得以用更多的資源與心力去投入這個領域,研究 NFT 對於智財權維權的重要性,這本身是比上榜更令我喜悅的事情。

--

--